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断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2010年05月14日 22时54分     (热度)

文章来源:“贵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网站

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立足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首先,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其次,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适应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国际安全合作日趋加强。另一方面,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最近世界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如何在国际环境复杂变化、我国发展同外部环境日趋紧密联系的情况下,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求我们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把握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三,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适应国内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经过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没有变。新世纪新阶段,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既有继续发展的条件和优势,又有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面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课题新矛盾,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四,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需要。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工作、各项任务,领导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没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是不是具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当前,干部队伍的素质从总体上与治国理政的要求是适应的,各级领导干部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领导干部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我们就无法应对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新挑战,就难以肩负起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崇高使命。

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越深刻,把握越准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就越自觉、越坚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真正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

战略高度,全面、准确、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提高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而且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领导干部的素质越高,能力越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越自觉、越坚定,效果也就会越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适应国际国内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引导舆论能力。既要努力掌握国内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种本领,又要努力掌握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方面的相关知识;既要善于把国内因素作为决策依据,又要善于把国际因素作为决策参考;既要善于处理国内事务,又要善于处理涉外事务;既要善于营造良好的国内舆论氛围,又要善于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求领导干部树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的政绩观。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政绩观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追求和施政行为,就有什么样的政绩和多大的政绩,它直接影响到科学发展观的落实,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的发展。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又保证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端正世界观、地位观和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一致的政绩观,不断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上一条: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战略学蕴涵
下一条:简 讯 四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