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糖尿病】名中医的降糖秘药
2021年06月10日 10时37分     (热度)

图片

图片

降糖秘药

所谓秘药,是指常见药物的不常见用法,它是王庆国王老50多年行医经验的总结。而今天介绍的两种降糖秘药都是药食两用之品,既可以临床治疗使用,也可以用于日常保健。那么这两味药降糖秘药都是什么呢?



图片


图片


糖尿病又称消渴症,临床证型上主要为阴虚为本,燥热为标,根据病位、病机及症状之不同,又有上消、中消、下消三消证之分。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如果“多饮多食多尿”中有某一症状较为突出就提示某脏腑问题相对严重,治疗时需引起重视


图片





  • 多饮就提示肺燥,为上消。肺胃为水之上源,主要功能是布散津液,所以当肺燥阴伤时,其功能减弱,出现严重的口渴


  • 多食提示胃热,为中消。胃是腐熟水谷,为多气多血之经。胃热盛时胃燥,消谷善饥,吃得较多。有时还伴有大便秘结的出现。


  • 多尿提示肾虚,为下消。这个时候往往患糖尿病的时间比较长,患者出现肾虚。肾为先天之本,有开阖、固护的作用,肾虚时,水谷精微物质直接下趋外泄,出现多尿,尿甜或者尿浑浊、泡沫增多





图片


早期糖尿病患者,肺燥、胃热为主,表现为:口干口渴、多饮多尿、身体消瘦、大便秘结、舌红苔黄。


图片


此时可以用第一味降糖秘药——牛蒡子,来清热降糖。但需要注意牛蒡家族有三兄弟,功效妙用各不同,在使用的时候需注意区分。


牛蒡家族三兄弟


牛蒡可以入菜,皮切掉之后凉拌或炒着吃;炮制后的牛蒡还可以泡茶喝,具有清热泻火的作用;牛蒡子是牛蒡的种子,可用于临床降糖。


图片


牛蒡子降糖用法


牛蒡子性味苦辛寒,主归肺胃经,有清胃热、减少食积、润肠通便、护肾的功效;其辛味可以疏利透达,清肝火,防止肝气郁结;其苦味能调控血糖。


总结来说,牛蒡子除了降糖,还有清热、护肾、通便的作用。


图片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大多都有便秘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带来了一个降糖通便方,叫做二子芍药茶




二子芍药茶

【用料】牛蒡子10克,生莱菔子10克,白芍30克,加水煎煮即可。另外牛蒡子捣碎使用,药效更好。


【功效】牛蒡子清热降糖,莱菔子行气,白芍补血养血。组合在一起,具有养血润燥、辅助降糖防便秘之效。


【禁忌人群】脾气虚者、便溏者


图片


图片


从中医角度讲,肾主水,为先天之本,有养护五脏的功能。而糖尿病久病之后会伤肾,出现肾虚,五脏失养,逐渐出现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肾虚表现神疲乏力、头晕耳鸣、畏寒肢冷、肢体麻木、夜尿频多、小便频数、腰膝酸软。


图片


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肾虚,王老带来了第二味降糖秘药——山萸肉,有很好的补肾降糖功效,六味地黄丸中也用到了它。


山萸肉性味平和,阴阳同调,可以补肝阴、补肾阴,还可以助阳固阳。另外它还有收敛固涩的作用,只补不泻,不易上火。


图片


针对肾虚型糖尿病患者,王老带来了降糖方七星胜甘汤,并给出了相应的日常调理方法——补肾降糖羹




七星胜甘汤

【组成】山萸肉30克、生地20克、乌梅5克、五味子5克、葛根20克、黄芪20克、山药20克


【功效】山萸肉、生地补肾降糖,滋肾阴,滋肺胃之阴;乌梅、五味子敛心肾之精血,收敛固涩精气;葛根生津降糖;黄芪补脾补气,山药补脾降糖


【适宜人群】糖尿病气阴两虚,伴有轻微肾虚的人


图片




控糖食疗方——补肾降糖羹

【组成】山萸肉20克、黄芪20克、生地20克、鲜山药50克


【做法】

1、将生地、黄芪、山萸肉清洗干净,加水煎煮20分钟,随后将生地和黄芪过滤,保留山萸肉和药汁在一旁备用;

2、再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上锅隔水蒸熟;

3、最后将蒸好的山药块和药汁混合在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打碎成糊即可。


因为有山药,所以成品呈糊状,但山药相对来说降解比较缓慢,没有升糖的弊端。


【适宜人群】糖尿病患者伴有肾虚或者单纯肾虚人群都可以食用。


【禁忌人群】湿热人群不适合

上一条:肠癌】人生棋局“胜负手”
下一条:【脑梗】警惕大脑中的分水岭梗死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