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知名校友杨远康的“飞天密码”
2020年06月17日 10时46分     (热度)

近期以来,我校知名校友、作家杨远康倾心打造的科幻长篇小说《飞天密码》,以其卧薪尝胆一十五年的精心打磨,洋洋洒洒四十六万字的长篇巨制,在贵州文坛上卷起了一阵旋风,引来广大读者和省内外作家、评论家的注目。杨远康当年的老师、中国作协会员、博士生导师李裴先生认为,《飞天密码》是一部“破茧羽化之作”。

 

我校知名校友、作家杨远康

 

    杨远康是我校199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贵州安龙县人。现为贵州作协会员,贵州文联委员,贵州写作学会常务理事,黔西南州作协副主席。

    杨远康的创作,早贵州教育学院读书时就初露锋芒。1989年,在“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写作竞赛”中,他的散文《课堂》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此后二十余年不辍笔耕,先后发表主编了《父母必读的36条黄金法则》、《学生成长的36盏红绿灯》、《未来领导型学生干部》等教育系列丛书;获贵州省写作学会"十佳著述人”称号。散文集《流彩星河》获贵州省第三届“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三等奖,《人生断章》、《徘徊在都市的盲道上》获第四届、第六届“新长征”一等奖,《尘世风铃》、《半天老外》获第八届“新长征”二等奖;诗集《弧光》获第九届“新长征”三等奖,《设栏的风景》获中国作协创联部、中国水利文协“江河杯”二等奖。近期发表的长篇科幻小说《飞天密码》,又将他的创作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杨远康校友在贵州万峰电力股份公司工作期间,曾经在创作上苦苦思考:如何在创作作品时创新一种理论,形成自己的“电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学习钻研电力知识、电磁原理后,灵感突现,终于悟到电磁感应的相关原理,与文学创作理论,有共生、互通性。于是,他将两者类似之处罗列进行类比,总结归纳出多种相互对应的创作方法 ,创建出“电磁感应创作论”。显而易见,电磁感应理论在远康看来,已不再是那么抽象空洞,而是具象可感,甚至看得见摸得着。

科幻长篇小说《飞天密码》

 

    按照作家夏国强的说法:阅读《飞天密码》,我听到的是一连串“电码”。“ 电码”译出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由一只名为下司电笔的犬,以第一人称“我”来表述。讲述二战时期,著名的飞虎队中国籍队员吉宦游的孙女成吉方舟,从香港到内地南龙市寻找前辈足迹和血缘的故事。故事从破解一个黑匣子开始,历经一系列扑朔迷离的神奇事件,层层揭秘,最终经过吉宦游、吉他代表正义的一方,与麻飞机代表邪恶的一方进行殊死较量,成功破解了次声炸弹案,并获得两代中国航天人的飞天科研密码。故事最后,方舟和妹妹终于与父亲吉他相聚,寻亲过程以团圆完美结局。

    《飞天密码》出版后,在《兴义报》《黔西南日报》《贵州文学》《香港文汇报》等报刊杂志上引起很大反响,得到了山毛、高雪、罗松、万松、夏国强、罗迦玮等省内外十余名作家、文艺理论家的高度肯定。

杨远康、杨建嬉、肖开玉、安斯寿等校友为母校捐赠的景观石。

 

上一条:暑期在即,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走访慰问生病住院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应对疫情义务理发——我校退休老同志疫情献爱心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