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动脉瘤】警惕血洗大脑
2021年03月22日 11时01分     (热度)

2020/11/28【动脉瘤】警惕血洗大脑 小编元宝 BTV养生堂 2020-12-24    

动脉瘤 专家告诉我们,每一百个成年人中大约有七个人脑子里有动脉瘤,只是很多人并没有做过相关的检查,平时可能也没有症状,也没有发病,所以自己不知道。但是脑动脉瘤一旦破裂,就有致命的风险,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脑动脉瘤破裂也是脑出血的一种,它会突然发生,速度极快,短时间内极容易多次出血,首次出血死亡率20%—40%,二次出血死亡率80%,三次出血几乎100%死亡!

       


脑子里为什么会产生动脉瘤? 如果天生脑血管畸形,血管壁薄,长期血流冲刷下就会撑出一个鼓包,像一个瘤子一样,薄薄的壁包着里面的血,这个瘤子就叫脑动脉瘤;另外随着岁数增大和血压增高,血管老化以后,也容易发生动脉瘤。      

如果血管内的压力越来越大,动脉瘤就可能发生破裂,血管中的血液喷涌而出,像洪水一样,会沿着蛛网膜下腔扩散到整个大脑表面,形成“血洗大脑”的画面,这些“血水”会挤压大脑或者破坏大脑,非常危险。        

虽然动脉瘤破裂很凶险,但是不见得每个患有动脉瘤的人都会发病(指动脉瘤突然破裂),这是为什么呢?    

   张鸿祺 主任医师    人体是有一定的修复能力的,血管在血流的冲刷下出现动脉瘤,但是在某些细胞的作用下,动脉瘤的薄壁会逐渐增厚,或者周围的组织能够阻止它的破裂。另外血压如果控制得好,也可以减少动脉瘤破裂的风险。如果发生了破裂,会出现什么症状呢?有没有什么蛛丝马迹可以提早发现它呢?动脉瘤破裂出血,在临床上常被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跟常见的出血性脑卒中有很大的不同。 动脉瘤出血直接出满整个脑表面,有一个很明显的症状就是疼,一生从未有过的疼,甚至能感受到脑血管破裂的感觉。      

   张鸿祺 主任医师    

这是因为脑表面有很多硬膜,上面有很多痛觉感受器,当压力发生变化或者受到刺激的时候,就会把疼痛反应到大脑意识中,而且这种疼痛是没有上限的。 动脉瘤破裂后还很可能会出现颈项强直,就是脖子活动受限,不能低头和抬头了。这是因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容易刺激脑表面的硬膜,从而表现为脖子疼痛、僵直。  

 而普通的脑出血一般都是局部的,一般来说,疼痛没有动脉瘤破裂来得剧烈,还会有一侧肢体偏瘫、口眼歪斜、语言含糊不清、意思模糊等症状。       那么在动脉瘤破裂之前,有什么蛛丝马迹呢?      

    刘鹏 副主任医师    脑动脉瘤一般好发于颅内大血管分叉的地方,控制眼睑上抬的神经叫做动眼神经,它正好位于颅内大血管分叉的地方。如果出现一侧眼睑突然耷拉下来的,要高度怀疑动脉瘤。  如果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成双影,视野缺损偏盲,可能是动脉瘤在生长或者逐渐地增大,压迫到眼部的相关神经了。        

     我们生活中有一些很小的事,比如引吭高歌、打麻将和了太高兴、生气骂人、便秘等,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导致脑动脉瘤的破裂。   因为这些场景都会让人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升高血压,使得一些薄弱的动脉瘤可能突然破裂。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好血压,也是预防动脉瘤发生和破裂的方法。      

 现在有很多对抗和阻碍脑动脉瘤发展的方法,医生团队会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的情况,找到一个最适合他的动脉瘤解决方案。    

上一条:勤走基层办实事 及时看望老同志
下一条:【心脏】抓住伤害心脏的“坏蛋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