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脑梗】警惕大脑中的分水岭梗死
2021年04月07日 09时21分     (热度)


                【脑梗】警惕大脑中的分水岭梗死


脑梗

地理上的分水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大脑中也有分水岭您知道吗?一旦大脑中的分水岭出现梗死,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这种特殊的脑梗死它有什么特点呢?


专家告诉我们它有三大特点:奇怪、隐匿和反复,奇怪的意思就是拍片子时往往看着脑血管没问题;为什么说它隐匿呢,这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脑梗引起的症状很容易被人忽视,可能仅仅是手麻、没劲而已;为什么说它反复呢,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脑梗一般发生的时候都是一过性的,很可能这次自己就好了,但是下次还会发生,反反复复,也许在某一次发生的时候就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


究竟什么是分水岭梗死?我们又该如何及早发现它呢?



大脑中的分水岭可以说是非常重要,它是“三江交汇处”,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大脑后动脉这三根大血管交汇的地方都被称为分水岭,因为这个特殊的位置本身血流就少,如果再加上一些中老年人常见的不良因素出现,就会造成这个分水岭缺血,从而出现梗死。

病例:81岁的老夫妻都得过这种分水岭梗死,老先生有20多年的冠心病史,在9月8日早上起床时,他突然感到天旋地转,起不来床,以为是心脏的问题,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是大脑的问题。而他的老伴也在9月22日吃完饭突然感觉头晕、眼前发黑、左胳膊无法抬起,两三分钟后症状缓解,反复发作了7次,到医院急诊才知道也是脑梗。


专家告诉我们,这对老夫妻做了脑血管相关的检查,并没有看到明显的血管堵塞,也没看到明显的缺血,所以排除了严重的脑中风。通过进一步的磁共振检查,看到大脑有小的缺血点,才确定是今天我们说的特殊的脑梗死——分水岭脑梗塞。


大脑分水岭梗塞症状一般较轻,容易被忽视,但时间长了以后,这种梗塞越来越厉害,无法再代偿,最后就会出现大问题。分水岭梗塞预示血管已经出问题了,一定要趁早发现解决。


0 1

头晕


导致头晕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排除了颈椎病和耳鼻喉的问题,那么这时需要考虑有可能是血管的问题。


0 2

手脚麻木


分水岭脑梗塞引起的是单侧肢体麻木,如果是两只手发麻,那么是颈椎病的可能性更大。专家建议,反复发作的单侧肢体麻木,建议检查脑部。


0 3

症状反复出现


反复出现头晕、手麻,可能过几分钟缓解,但反复出现多次,一定要引起警惕。


大脑分水岭梗死的主要原因是大脑灌注不足,低血压、房颤、冠心病等疾病都会引起大脑灌注不足。


0 1

低血压


如果血压太低,压力不足以将血液完全打到大脑供血,那么在大脑血管最末梢的地方,就可能缺血。


0 2

房颤


大脑的血液需要靠心脏的跳动才能泵到脑子里,如果有房颤,血流从心脏中流出来的就少了,引起大脑灌注不足。


0 3

冠心病


如果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变细后,即使心脏正常、血压也正常,供应大脑的血液还是会减少,造成脑供血不足。



既然分水岭脑梗跟心脏密不可分,那么到底是先治心脏,还是先治脑梗呢?


心脑血管是相通的,心脏的问题可以影响脑子,反过来大脑的问题如果不治也会对心脏有影响,所以要心脑同治才对!

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联合治疗,对患者来说非常好。过去在没有开展心脑同治的项目之前,我们可能需要跑心外科和神经外科两个地方,有时候两个科室的大夫用药也不一样、治疗也不一样,所以病人很多时候无所适从,在治疗的过程中协调性也差。


自从开展了心脑同治的项目以后,患者就不用两处奔波,而是两个科室的医生开始一起看病,从术前用药到手术治疗,先做心脏还是先做脑血管,术后如何管理病人用药,吃一种药就能管两个病,连康复和复查都要一起做,效率最高、效果最好,让患者更踏实、更安心。

上一条:离退休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向脱贫攻坚榜样学习、致敬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