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工作计划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12月23日 09时59分     (热度)

2013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离退休工作政策,围绕学校建设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改进工作方法,积极主动为离退休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认真帮助离退休同志落实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使学校的离退休整体工作得以较好完成。学校于2013年10月荣获贵州省第三届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敬老模范单位”荣誉称号。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是:

1.自觉抓好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

离退休工作处人手不多,随着学校离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更加要求全体人员在工作中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奉献精神。为此,处里在每周五学习时,都把端正思想,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学习,使全体人员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和体会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明白离退休工作在学校整体工作中虽不是中心和重点,但牵一发而动全身,若做不好这项工作,不能让老同志们幸福快乐的生活,将对学校整体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在学习中还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努力使大家提高工作素养和能力,从而能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同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淡泊名利,乐于奉献。

2.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学校党委和领导对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非常重视,逢重大节日都要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学校开展重大活动时,主动邀请他们参加,还召开情况通报会,让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学校建设的发展情况。学校党政领导对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都给予认真的解答和帮助,如解答离退休同志普遍关心的河滨老校区搬迁、离退休人员购房、体检等问题。今年学校领导在知道退休人员陈光慧因家里困难寻求帮助时,立即了解情况,研究办法,真心帮助,让陈光慧切实体会到了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与支持。我处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做好关心老同志工作,对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及时进行探访,了解掌握老同志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及时帮助解决老同志的特殊困难。有老同志或其家属去世时,处里工作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前去慰问,并帮助处理善后事宜。一年来,组织老同志开展了春游、“三八节”、党员参观、“重阳节”、书画联展、团拜等活动。为满足老同志的学习要求,订购了报刊杂志,共支出1万3千余元。

3.坚持特色服务为老同志送温暖和关怀

在开展日常工作中,坚持具有特色的“四必访”制度为老同志服务。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对老同志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长期生病卧床在家必访、家中重大变故必访等走访慰问制度,为老同志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让老同志感到了极大的精神安慰。我们坚持重视和做好离退休队伍的稳定工作,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个别易发脾气的老同志,做到不急不躁,和风细雨地进行说服引导,让老同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使不少老同志带着怒气来,怀着微笑走,从而维护了学校的和谐稳定。我们同时积极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老同志的合理要求,维护了老同志的正当权益。

4.承办联展展示学校风采

我校今年承办贵州省直高校第十九届老年书画摄影联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经过认真细致的筹备工作,联展于10月16至18日正式隆重举行。此次联展成功举办,得到了主办单位省教育厅的认可,获得了参展省直各高校的热情赞赏。同时学校师生也通过联展,了解了老同志们的风采,从中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情操的提升。此次联展还受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反响,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发挥党组织作用,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年来,离退休工作处基层党委坚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开展活动、收缴党费,使离退休党员自觉保有退休不退党的精神风貌,并发挥余热,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奉献。今年基层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了花溪大学城,让大家及时了解了我省高校建设发展的情况。退休党员程在福同志积极发挥专长,在我校承办省直高校老年书画摄影联展的筹备工作中,不顾年长,任劳任怨,亲自动手,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离退休老同志和全校师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一年来,我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落实和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坚持做到“八个要求”、“八个严禁”等,没有出现有违法律法规的事情。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由于我校退休人数逐年增多,工作任务不断增大,我们尽管努力工作,但完成工作的情况仍然离学校和老同志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其原因,一方面是我们主观认识上还不到位,没能将思想真正统一到工作重心上来;另方面是工作场所和办公条件还不完善,有待进一步改进。新的一年,我们将从加强学习和积极改善办公条件入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推进离退休工作健康发展,为学校整体工作上台阶做出应有贡献。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2014年

工作计划

2014年,离退休工作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离退休工作政策,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任务,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扎实推进离退休工作,为学校整体工作上新台阶不断做出贡献。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坚持离退休处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根据老同志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组织离退休同志学习,以自学和小型、分散学习为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材料。

2、完善制度确保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到位

继续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形势教育、情况通报、重要举措出台前征求意见、重要会议邀请离退休同志代表参加、厅级离退休同志阅看文件等,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坚持具有特色的“四必访”工作制度和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和改进工作方法,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落实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3、改进作风提高服务老同志工作水平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离退休同志为本的思想,关心老同志,帮助老同志,服务老同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工作,努力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切实做好离退休同志的来信来访工作。在全校营造关爱老同志的良好工作氛围,利用网络、校报等多媒体宣传报道离退休工作经验及离退休同志的先进事迹。

离退休工作处

2013年12月1日

上一条:关于报送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