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处情介绍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服务指南老年大学关工委健康保健工作计划资料下载风采展示

首页 > 工作计划 >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05月23日 10时14分     (热度)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2021年工作

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年,时值建党百年之际,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及省委老干部局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离退休人员的相关政策,及时把校党委、校行政的关怀关爱送到老同志手中,离退休教职工群体总体呈现出和谐稳定、凝心聚力、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格局。

一、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

离退休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成立了离退休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职全体党员除认真自学外,组织了8次集中学习,其余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学习;邀请蔡知远博士等对全体离退休老党员同志上“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中的贵州坐标”等专题党课;组织全体离退休老党员同志到黔西县化屋村开展“高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分别给离退休老党员同志及在职党支部分享“两弹一星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奋进新长征路”学习体会。离退休党委、行政深入到离退休老同志家中、病房等场所进行深入调研,撰写了《浅议离退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专题调研报告。调研过程中认真收集离退休老同志反映的诉求问题和焦心事、烦心事。整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问题清单:离退休活动室寒暑假的开放管理、老同志学习单一等4项实事;编制13期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简报等。

二、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离退休党委、行政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狠抓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宣传教育,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与管理之中,通过加强思想引领,认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等重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等作为抓手,从严管党治党,确保离退休群体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了凝心聚力,思想统一,正能量满满,老同志充分发挥余热,主动参与学校教学督导、青年教师培养、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助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而达到了校园和谐稳定,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的目的

三、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学校有关标准要求,并结合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实际,按照《贵州师范学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考核重点指标及评分标准》,对标对表,认真组织了8个离退休党支部的书记、支部委员进行了党支部标准化达标的培训学习。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上率下、认真理顺台账,完善相关档案材料记录,做好总结,顺利完成了8个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达标自评和考评工作。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了离退休基层党组织生活,强化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综合素质,极大地提高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基层党组织内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 认真做好老年大学相关工作

为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学校党委、行政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2021年度老年大学4月30日在印山书院山水讲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石培新、老年大学校长(原贵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申远初、副校长余维祥、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副校长熊世桓、邹晓青等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老年大学任课教师、老年大学全体学员及离退休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开学典礼仪式。老年大学校长申远初为任课教师们颁发了聘书;任课教师代表张寒阳和学员代表袁亚伦分别作了发言。

2021年度老年大学根据老同志们的需求开设了声乐班、书画班和太极拳班。离退休工作处认真用心用情用力统筹协调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和细节,做好老年大学的总体服务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让老领导、老同志们安心学习、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1. 认真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离退休党委、行政严格按照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相关要求,认真多次组织、指导、督促学校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认识开展“读懂中国”的相关工作,对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上报的征文作品、微视频作品精心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遴选评审,并按要求上报教育厅关工委。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策划组织了2021年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仪式。

  1. 认真组织开展老年节活动

今年老年节时值建党百周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委、

行政及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帮助下,认真组织开展了今年的老年节活动。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校长韦唯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重阳节慰问信,学校向离退休老同志发放了1000元老年节慰问金。离退休教职工300余人观看了主题为“情满师院  欢度重阳”文艺节目表演,全体校领导及党委委员在老年节欢庆大会上分别向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祝福,与老同志共进午餐、漫步参观校园等活动,离退休老同志受到了学校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的热情接待,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怀和温暖,老同志如同回家一样开心愉悦。

  1. 认真组织每月9日离退休老同志的集中学习活动,

畅通离退休老同志的问题反映渠道

为了加强对离退休老党员同志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引领离退休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永远跟党走听党话,主动发挥余热,助力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离退休党委、行政创新思路,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特殊情况,认真统筹谋划,确定每月9日,作为离退休老同志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的固定时日,让老同志们欢聚畅谈,学习交流,促进了离退休老同志这支特殊队伍的稳定和谐。

同时,每月9日这天,离退休党委、行政为了畅通老同志们反映问题渠道,还安排专人热情接待离退休老同志们反映问题,认真倾听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合理诉求,主动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1. 认真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第八届体育节活动

认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我校第八届体育节活动,老

同志们积极参加了定向越野”“气排球“趣味保龄球”三个项目。通过参加体育节活动让老同志身体更健康,心情更愉悦,心态更年轻化,积极营造“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浓厚氛围。本次体育节的举办不仅展现了我院离退休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更展示了离退休人员“重在参与、增进健康、贵在快乐”的良好精神风貌。

  1. 深入基层慰问看望老同志,协助去世家属办理后续

    相关事宜

    在中国传统佳节元旦、春节期间,会同组织部认真拟定

    看望慰问方案,陪同校领导对离休老干部、退休厅级干部、生病住院、生活困难老同志等进行看望慰问;日常工作中,离退休党委、行政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掌握离退休老同志的情况,特别对年老多病、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老同志进行看望慰问,把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关怀带到给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并对他们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年来,相继看望平立文、潘仁军、吴在东、颜世刚等生病住院老同志,协助黄溶、王强模、董仲益、何凤竹、周、胡端四、杨坤等家属办理丧事及后续抚恤等相关事宜。

  2. 认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体检工作

    离退休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体检

    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及学校的安排,认真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参加体检工作,派专人负责通知、接洽、发放体检报告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动员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体检。

  3.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离退休工作处积极主动时刻关注国际疫情复杂动态和国内省份的局部情况,时常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平台等渠道提醒离退休老同志不要放松警惕,没有特殊事情,非必要不到近期发生有过境外输入疫情的省份。疫情暴发至今,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目前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十二、完成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2021年,离退休工作处在人员少,活动多的情况下,服从学校安排,抽调人员参与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工作,根据校党史办工作安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十三、认真完成省委老干部局、教育厅关工委及学校等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及上报相关材料

    根据省委老干部局、教育厅关工委及学院等上级部门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数字黔老平台建设、年终统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并上报相关材料。

    十四、2022年主要工作要点

    (一)、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进一步“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二)、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团结老同志,助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

    (三)、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障离退休教职工的和谐稳定;

    (四)、拟定开展好“三会一课”、“七一”、 “九日相聚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抓党建促工作;

    (五)、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根据学校及省委老干部局等相关离退休政策及中国传统习俗,对生病、住院、孤老、失独、失能、困难等离退休老同志做到及时走访看望;对去世老干部及时到场悼念并慰问家属;

    (六)、开展好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积极组织老干部老同志参与省委老干部局、学校等组织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老年节等活动;

    (七)、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离退休干部搭建平台,让老干部充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让他们在学校教学、科研、督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参政议政中有平台有作为,为学校发展建设增添正量;

    (八)、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开展老干部信访接待工作,不断创新信息畅通渠道,让老干部正常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九)、做好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离退休党委行政2015年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right ⓒ 2014  V2.3  设计制作:严森一翔

单位地址: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当前在线人数 0 建议使用IE9.0及以上浏览器浏览